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齒內漂白 還你一口完美笑容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愛美的小敏在大學時代出外遊玩的時候,不小心跌倒撞到門牙,幾年後,發現當時修補的牙齒漸漸變灰色,讓她頓失自信,連和人交談時都不敢露出微笑。

牙齒變色分內在性及外在性因素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表示,牙齒變色的原因可分內在性及外在性的因素。外因性的染色大多由於長期食用含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如咖啡、濃茶等,或是長期抽菸嚼檳榔,利用超音波及牙齒表面噴砂等方法就可以把表面色塊移除。

原因不同處理方式不一
內因性的染色除了氟化物過量、系統性疾病及藥物(四環黴素)影響之外,牙髓病變以及牙齒內外填補材料的染色都會造成牙齒牙本質顏色漸漸變化。以小敏為例,就是屬於內因性造成牙齒變色,後來用牙齒漂白方式處理,另外,利用陶瓷貼片遮蓋變色牙齒、金屬或陶瓷假牙牙冠也可以。

齒內漂白需牙齒結構完整
郭祉吟醫師指出,齒內漂白又稱非活性牙漂白,是由牙齒內部來改善牙齒顏色。做法是利用橡皮障把牙齒隔離進行一個良好品質的根管治療之後,先把牙根用材料保護起來,再把漂白藥劑例如硼酸鈉(Sodium perborate)放在牙髓腔中,留置藥劑在牙齒裡面後暫時填補,病人就可以回家讓藥劑持續在牙齒中作用,等到一至兩周後再回診換藥。依照染色情形嚴重程度不等,大概在一個月到兩個月後牙齒顏色會有明顯改善。

以小敏的狀況來說,牙齒結構尚為完整,要把牙齒磨小顆套上假牙套有點可惜,因此醫生建議齒內漂白就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方式。

郭祉吟醫師表示,發現牙齒變色時,最好請牙科專科醫師檢查,找出原因和最適的處理方式。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