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瘦子也會有脂肪肝?傷肝NG別再犯

身材「三比八」,怎麼會有脂肪肝?多數人常誤認為脂肪肝只會出現在胖子身上,卻忽略除了肥胖會造成脂肪堆積外,飲酒過量、慢性病等因素,都會導致肝臟代謝出問題,囤積大量脂肪,形成脂肪肝。因此,即使身材窈窕,脂肪肝問題一樣會找上門。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王進崑教授表示,造成脂肪肝問題發生的原因,除了肥胖以外,飲酒過量、飲食習慣不佳,攝取過多的三酸甘油酯、慢性病,如B型、C型肝炎,或藥物副作用等問題,都會導致肝臟代謝發生異常,使脂肪大量囤積於體內,出現脂肪肝症狀。

脂肪肝使肝臟慢性發炎 輕忽恐致肝癌
王進崑教授提到,倘若民眾忽視脂肪肝問題,不加以控制自身的日常飲食、生活習慣來改善,放任脂肪肝問題持續惡化。長時間下來,將造成肝臟代謝功能出現異常,形成慢性發炎,出現肝炎性脂肪肝,導致肝臟細胞大量死亡。

一旦肝臟細胞大量死去,若便有可能在5~10年後出現肝臟纖維化病變,使肝臟逐漸被侵蝕,出現大面積的纖維化情形。此時,多半已屬於不可逆反應,若患者仍未發現、加以治療,恐造成肝硬化的發生,當肝硬化正式出現,每年將有1~3%的機率演變為肝癌,民眾不可輕忽。

提升肝臟保護力 抗氧化是關鍵
為避免脂肪肝問題出現,降低肝癌發生的風險,王進崑教授表示,民眾除了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外,在飲食中更要小心油脂的攝取,加強自身的體能活動,以及良好的睡眠習慣,讓肝臟得以自動修復,減少肝臟的損害。

事實上,不健康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會使人體中的自由基大量生成,對肝臟產生傷害。若民眾想要避免肝臟受損的情形更加惡化,達到保護肝臟健康的目的,則需從提升「肝的保護力,抵抗自由基」開始做起。至於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又該如何達到護肝效果?近年受到矚目,具有抗氧化效果的植物營養素,就是不錯的選擇。

植物營養素抗氧化 日常飲食多補充
不過,一般民眾又該如何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到「植化素」的植物營養素呢?王進崑教授表示,許多天然蔬果中都有植化素存在,例如,莓果類食物中的花青素、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以及含有木質多酚的五味子等,都是常見在日常飲食獲得的植物營養素。

五味子+芝麻素護肝 相輔相成效果佳
在眾多的植化素中,又以受到中國皇宮貴族與中藥師喜愛、經常作為強身補品的五味子最受學者討論。根據研究發現,五味子中含有高達30種木質多酚,而木質多酚可提供人體肝臟解毒所需的營養,達到幫助肝臟代謝、護肝、修復肝臟作用。

除了五味子外,經常被作為中醫滋養漢方使用的食材芝麻,在臨床上也被證實有潤腸,改善便祕不適、滋潤五臟的效果。同時,芝麻與五味子一樣有補肺氣、保護肝臟、滋腎的作用。

因為五味子及芝麻有上述提到的作用,也引發許多學者的好奇,為更進一步證實五味子與芝麻素對人體的好處,中山醫學大學於去年2013年,完成一項國內首度《利用五味子芝麻錠改善人體肝功能的研究》的人體實驗。

王進崑教授指出,參與實驗共有40位患有脂肪肝與輕微肝發炎症狀的受試者,且BMI值(身體質指數)約在27以上,屬於體重過重類型,經過5個月每日午晚餐前後,各服用1次五味子加芝麻素,在受試者體重無明顯變化下,受試者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脂肪明顯減少,且GOT與GPT的指數也回復正常,檢測血液中的氧化物、超氧化物與酯質過氧化物等指數也正常,表示肝功能已趨近正常。

此次人體實驗證明,五味子與芝麻素中所存在的營養成分確實有助於避免脂質過度氧化,達到保護肝臟、提高抗氧化功能、抵抗自由基,進而降低GOT/GPT改善脂肪肝問題的效果。此項研究成果已經刊登在美國期刊《植物療效期刊》(PHYTOTHERAPY RESEARCH)。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