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日照不足心情好憂鬱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最近陰雨綿綿,日照不足,灰暗的天氣,讓人心情也灰濛濛的,好不憂鬱!精神科醫師提醒,灰暗的天氣容易誘發憂鬱症,若是發現周遭親友有出現負面語言,或是了無生趣,最好是要多關心他們,以免發生不可挽回的悲劇。


半數憂鬱症病人會隱藏情緒
都開春了,冷氣團還來擾人,不只是會增加流感病例,就連憂鬱症病人也因此而會被誘發,但卻很難被發現,甚至自己也不覺得有憂鬱症;開業醫精神科醫師范庭瑋表示,憂鬱症病人大約有一半以上是比較壓抑的,很會隱藏自己的情緒,以致憂鬱症病況來襲時,往往會一發不可收拾。

碰到人生劇變應和人訴說
很多憂鬱症病人其實是個性堅強,甚至是當碰到人生劇變時,仍然不會和人訴說!范庭瑋醫師以倪敏然為例指出,倪敏然就是常人前搞笑,但其實他是內心很壓抑,以致於走上自殺之路,讓人相當錯愕。也有不少事業成功的企業家,雖然生意失敗,但卻不讓人知道,仍然照常出席一般場合,這都要非常小心。

太過壓抑會使身心負荷過重
范庭瑋醫師解釋,健康的人對身心壓力是有感覺的,當有壓力時,應該會說出來,但若是太過壓抑的人,過於堅強與忍耐,長期累積之下,會使身心負荷過重,致使腦神經衰弱,因而導致憂鬱症;就好像糖尿病人未梢神經不好,被壓到會沒有感覺,進而會有更嚴重的併發症。

長期累積壓力會導致慢性傷害
范庭瑋醫師進一步指出,例如我們去健身房運動,一週二、三次重力訓練,雖然是有壓力,但是卻是短期壓力,但對於搬瓦斯工人而言,每天都要搬八小時的瓦斯,長期累積的壓力,就會導致慢性傷害;這就好像在工作上如果都不會抱怨,老是願意承擔責任,以致老闆會給予更多責任,當累積過多壓力,就會誘發疾病。

不爽說出來+用耳傾聽
所以,要如何查覺自己或是周遭親友罹患了憂鬱症呢?范庭瑋醫師強調,如果經常會說負面語言,例如飛機要掉下來了,或是會說人生活得沒有意義,甚至對平常喜歡的休閒都不去做了,愛吃的東西也不吃了,顯然就可能是憂鬱症上身;周遭親友應給予適時的關心,若是自己有這些情況,也應該尋求支持系統,找人傾聽,將自己的不爽說出來,而親友這時最重要的就是要用耳傾聽。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