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父母無法接受孩子有HIV 醫師反問:若孩子今天得的是癌症呢?

雖然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感染HIV已經可以活得健康長壽,但是HIV在街頭巷尾的議論裡,依然夾雜太多負面的符號象徵:淫穢、骯髒、絕症、醜陋等等,像築了一道又一道牆,把人與人之間最自然的關心,隔開了好遠好遠。連父母親知道後,都難免會產生羞恥感與罪惡感。

也就是預期會有這樣的反應,只要是成了年的感染者,一旦被問到「會不會告訴父母親」時,幾乎清一色都回答:「當然不會」。因為怕爸媽傷心、怕爸媽無法接受,所以寧可不講。

因此,當我遇到患者的父母問我「孩子有HIV怎麼辦」?我第一句話總是說:「恭喜你!」

有什麼好恭喜的?「孩子願意鼓起勇氣告訴你實情,這是相當難得的,表示你們親子感情很好。」很多家庭裡,父母親都是被瞞了一輩子,孩子到墳墓前才敢在心中默默的說實話。

其實絕大多數的案例,父母知情之後,最後還是會選擇跟孩子站在一起,只是要給他們一點時間化解情緒與迷思。跟感染者一樣,父母也是凡人,需要有人支持、有人鼓勵。更重要的,是引導父母說出最深沈的擔心,好好溝通,提供正向的資訊,讓父母能安心、重新獲得力量,了解可以做些什麼,不會孤單無助地面對。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