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水果打成果汁,會破壞營養成份?

將各式鮮豔、香甜的水果打成果汁,會破壞營養成份嗎?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水果打成果汁,會破壞營養成份嗎?」水果打成果汁後,還能保留新鮮水果的營養素嗎,讓專業營養師為大家解答。

許多人以為喝果汁等於吃水果,習慣以果汁取代新鮮水果,不過,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喝果汁不但無法完全攝取到天然水果的營養素與膳食纖維,若每天都以果汁取代水果,不但容易使血糖升高,還可能會因為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體重暴增。

新鮮水果打成果汁 維生素C、膳食纖維恐跑光光
許多水果中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C,但維生素C容易流失,不管是受熱或是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都會遭到破壞,尤其果汁分子變小與空氣接觸面積大,榨好的新鮮果汁若沒有馬上喝掉,與空氣接觸的時間越長,越容易被氧化,營養素流失的量越多。

營養師鄭欣宜指出,尤其濾掉渣的果汁,營養價值又大大扣分,因為大部分的膳食纖維都在被濾掉的渣中,剩下來的只剩有糖分,若天天喝一杯濾渣果汁,喝進肚的就只有熱量。以一杯500c.c.現榨柳橙汁為例,要榨出500c.c的柳橙汁約需要5~6顆柳丁,相當於5~6份水果,若每顆柳丁的熱量以45卡計算,喝一杯500c.c的柳丁汁,就多攝取了270卡的熱量,相當於多吃了一碗飯。

市售果汁小心添加物 長期飲用恐增負擔
除此之外,市面上販售的果汁種類繁多,大致上可分為百分之百果汁、濃縮還原汁、果汁飲料等。這些果汁通常在加工的過程中,常會添加酸味劑、甜味劑、著色劑等添加物,使果汁更有口感、顏色更鮮豔好看,因此消費者喝進肚的,可能只有添加物和糖分,長期下來恐怕增加的只有身體的負擔和體重。

天天蔬果彩虹579 均衡飲食才健康
分析發現,吃新鮮水果的營養價值,遠高過於水果汁,因此建議民眾還是吃新鮮的水果,才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素。根據衛福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般民眾女生一天需要吃4份青菜、3份水果;男生則需要吃5份青菜、4份水果。

水果+蔬菜一起打 膳食纖維多更多
雖然喝果汁不等於吃水果,但若偶而想變化一下口味,想喝點水果汁,營養師鄭欣宜建議,打果汁時要特別注意水果的份量;而蘋果皮、葡萄籽含有較多的抗氧化多酚類,洗淨後可以連皮、籽一起打,增加抗氧化的營養素。

此外,還可以在果汁中添加西洋芹、大番茄等高纖維的蔬菜,打成果汁後最好不要濾渣,才能攝取到水果中的膳食纖維。要特別注意的是,打好的果汁要盡快喝完,避免營養素流失。

【營養師小叮嚀】:糖尿病患者若想要喝果汁,最好不要濾渣,保留水果的膳食纖維,並且要注意每天的水果攝取量,避免攝取過多糖分,導致血糖過高,但建議還是直接吃新鮮水果較佳。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