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飯後馬上喝茶,容易貧血?

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已被證實具有促進脂肪代謝的作用,因此許多人吃完大魚大肉後,習慣來一杯茶去油解膩。但網路卻流傳:「飯後馬上喝茶,容易導致貧血」,讓許多愛喝茶的民眾感到憂心。究竟飯後喝茶會不會導致貧血,且聽營養師怎麼說?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飯後喝茶是否真會影響鐵質吸收,要從鐵質的種類談起。從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一般可分為來自植物性食物的鐵,如莧菜、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等,以及來自動物的鐵如肉類食物。

【單寧酸影響植物性鐵吸收 高危險族群要注意】
茶飲中所含的單寧酸(鞣酸),確實會影響鐵質吸收,但單寧酸只會影響植物性鐵質的吸收,至於動物性鐵質,則沒有太大的影響。因此網路謠言所提到:「飯後馬上喝茶,容易導致貧血」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還必須要從飲食中植物鐵質與動物性鐵質來源比例分析。

目前已有研究指出,飯後馬上喝茶與缺鐵性貧血,並沒有直接相關性,三餐飲食正常,且鐵質攝取充足的民眾,不需過度恐慌。但若是屬於貧血高危險群的人,如患有先天缺鐵性疾病,或是6歲以下兒童、青春期女孩、75歲以上的婦女、月經過多、腸胃出血的民眾,長期飯後馬上喝茶,若再加上鐵質攝取不足,就有可能會導致缺鐵性貧血,或是使貧血症狀惡化。

【飯後1小時再喝茶 不影響鐵吸】
那麼,三餐都吃素食的民眾,是否較容易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營養師蘇妍臣指出,由於素食者的鐵質來源主要為植物性的鐵,目前已有研究指出,飲食中攝取100毫克的維生素C,就能增加67%的鐵質吸收率。

因此,素食者若能多食用如木瓜、奇異果、芭樂、聖女蕃茄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加上三餐飲食正常,其實吃素並不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問題,素食者亦不需太過緊張。不過,仍建議素食者不要飯後馬上喝茶,等1個小時後再喝茶,較不會影響植物性鐵質吸收。

【想補鐵怎麼吃?豬血、黃豆、腰果鐵質含量多】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鐵質攝取量為10~15毫克,若想要藉由飲食補充鐵質,建議可以多攝取每100克食物中含有超過5毫克鐵質的食物,富含植物性鐵質的蔬菜有黃豆、紅豆、綠豆 紅莧菜;堅果類有白芝麻、西瓜子、腰果等;含有動物性鐵質的食物則有豬血、鴨血、牡蠣、文蛤、九孔、小魚干等食材。

根據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以上鐵質含量高的食材,每日建議的食用量為 3~8 份(每份35克)的豆魚肉蛋類食物、3~5 碟(每碟100克)的蔬菜以及1 份(每份20克)的堅果種子。特別要注意的是,堅果類食物的熱量較高,若食用過量恐有熱量攝取過多的疑慮。

【鈣質易影響鐵吸收 高鈣、高鐵食材分兩餐食用】
營養師蘇妍臣提醒,高鈣食物如高鈣奶粉、鋅,以及燕麥、黑麥纖維等植酸含量高的食物,容易影響飲食中的鐵質吸收,因此建議民眾高鐵的食物最好與高鈣的食物分開吃,例如早餐攝取鈣質含量豐富的乳酪、牛奶、起司、奶粉、優酪乳等乳製品,晚餐則食用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較佳。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