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夏天吃西瓜消暑,但這些人千萬別吃!

炎炎夏日,汁多味甜的西瓜算得上是最受歡迎的「純天然飲料」。在中醫哩,西瓜被稱為「天然白虎湯」,其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等功效。現代醫學研究也發現,常吃西瓜有利尿、開胃、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西瓜雖好,每天吃的量最好控制在200~400克。也有以下幾種狀況的人應該少吃:

1. 口腔潰瘍的人:由於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患者若多吃西瓜,會導致其體內的水分和一些礦物質被過多排出,易加重潰瘍的症狀。

2. 感冒初期患者: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及風熱兩種。感冒初期,在沒分清楚自己屬於哪種類型的時候,吃太多西瓜很可能會讓寒氣加重,導致病情惡化。如果已經確定是風熱感冒,並伴有高熱、口渴等內熱症狀出現,可以吃少量西瓜,幫助清熱解毒。

3. 消化不良及腸胃虛寒的人:西瓜屬於生冷食品,消化不良及腸胃虛寒的人吃太多西瓜,很容易導致血糖上升。有這狀況的人吃西瓜要限量,一次只吃100~150克,並且要慢慢吃。

4. 孕婦:孕期女性體內胰島素相當不足,穩定血糖的作用下降,如果吃太多西瓜,攝入過量糖分,會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濃度過高,對健康不利。此外,孕婦身體比較虛弱,吃多了西瓜容易損傷脾胃。

5. 正在服用藥物的人:西瓜性涼,正在服用溫熱型中藥(如:人參、黃芪)的人,若吃過多西瓜,會影響其藥性。

6. 高齡老人:人上了年紀,大多數都有脾胃偏寒,心腎功能差的問題,吃過多西瓜容易使脾胃損傷,造成身體不適,有損健康。

7. 剛運動完的人:剛鍛鍊完馬上吃西瓜,尤其是冰鎮西瓜,容易對消化道產生刺激,損壞腸胃健康。

8. 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如果攝入過多水分,很難將水分排出體外。這類患者如果吃過多西瓜,不但會使水腫加重,還容易導致體內的血容量增多,有發急性心力衰竭。

資料來源:
http://strawberrpp.blogspot.tw/1972/03/blog-post_85.html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