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多吃豆降50%腸癌!還能減重防糖尿病。1種人少吃 。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如果你愛吃豆子,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你很有可能比大部分的人都更健康!健康媒體《Prevention》指出,不吃豆子可能會使減重事倍功半,還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病以及其他疾病的風險。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更將2016年訂為「國際豆類年」,以提升人們對於豆類的認識。

豆類的營養價值很高,多數豆類半杯就含有6~9公克的蛋白質,以及大量的維生素B群和纖維。這些營養素共同作用,能夠幫助提升代謝、減少膽固醇和穩定血糖。另外,豆類對於減重也有不平凡的超能力:一項研究發現, 只是吃較多豆子而並未採用特殊飲食或運動的人們,和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的人相比,兩個月內減少的體重竟然相同!另外一項研究則顯示,吃最多豆子的人比吃最少的人減少了4倍的體重。

美國營養療法專家喬爾‧傅爾曼在《終極減肥聖經》一書中指出,除了減重外,豆類也能幫助對抗糖尿病,因為豆類含有豐富的纖維和抗性澱粉,人體消化速度較慢,能夠穩定血糖濃度、降低飢餓感或熱量需求。喬爾‧傅爾曼認為,豆類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是比全穀類更好的澱粉來源。

此外,腸道中的益菌還能將豆類的抗性澱粉轉換成預防大腸癌的脂肪酸。喬爾‧傅爾曼指出, 每周多吃兩次以上的豆類,可以降低大腸癌機率達50%。多攝取豆類也和降低食道癌、胃癌、腎臟癌、乳癌風險有關。

多倫多大學營養科學教授大衛‧詹金斯的研究則指出,吃較多豆類的組別,膽固醇數值下降較多。較常吃豆類的人血壓也通常較低,因此也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除了營養價值豐富外,豆類也是對環境非常友善的作物。美國紐約營養師Jessica Levinson指出,豆類的碳足跡比幾乎所有其他類別的食物更少,不但非常省水,更不需要化學肥料,因為它們能夠自然地讓周圍的土壤肥沃。

雖然豆類營養價值豐富,但適合的食用量也會因人而異。營養師Stella提醒,由於植物性蛋白質胺基酸品質較差, 有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的人(如:腎臟病等)需特別注意,不可過量食用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