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心靈驛站
這種男人千萬別復合,愛情的回頭草應該怎麼吃?

相信超過半數以上的女性心裡有棵難忘的回頭草。輾轉聽見他的消息,新的戀愛又不盡如人意的時候,一時真會百感交集。有位女友,每次路過前男友住的小區,都會下意識去看看他的車是否還停在老地方,她說,潛意識裡,她是很想偶然地,見上他一面的。這種感覺,其實男性一樣也有。

有些草,別說回頭,想起來都是一頭恨;有些草卻讓人越想越覺出好來。但卻不是所有回頭草,吃了就能得到幸福。A女當初跟前男友分手是因為他有了新歡,但那時她還迷戀他,所以經常找理由打電話給他,有天那位說我們見面吧,她就興致勃勃跟對方去了賓館開房,這麼拖了一年,終於發現她只是他換換口味的情人。

所以,打算吃回頭草前,一定要想清楚當時分手的理由,因為很有可能會重蹈覆轍。另外還要冷靜地分析,是賭一口氣,還是他對你來說,真的很重要。所以吃回頭草,也不能吃得太勢在必得,沒準對方會覺得你很煩人。如果分手已經超過一年以上,勸你還是作罷。

最容易吃的回頭草要算是工作狂男。這類男人凡事以工作為重,一講到跟工作有關的事,聲音都會提高幾度,特別看重社會或是單位裡對他的評價;走路速度飛快;喜歡電腦、相機一類電器,或是對某項運動情有獨鍾,他們自尊心很強,也許會覺得重修舊好很不像男人,所以想「吃」他,就不要提過去的事,在輕鬆的氣氛下讓他認識到一個新的你。

那些荷爾蒙旺盛、穿著時尚、知道最新去處、對所有女孩子都很溫柔的好動花心男也很好復合,如果你是因為他的花心與他分手的話。但是我有個女友復合後卻很後悔,因為花心是他的本性,最終只會淪為隨叫隨到的情人。

擅長撒嬌、怕冷怕熱的男人一般喜歡比自己年齡大的女人,他們很難做到守時守約,雖然和他們在一起你只會失去時間和金錢,但你卻也討厭不起來。他們很怕寂寞,所以打算回頭,就積極主動接近他,在很自然輕鬆的氛圍下,誘使他重新對你撒嬌。

比較難搞定的是那種喜歡顯示自己很有個性、有點大男子主義的傢伙。我認識一個朋友很有個性,看電影電視的時候,總是和我們不在一個點上出聲,大家都笑他不笑,不過他現任女朋友很有兩下子,自己要花時就與他分手,想回來就能順當回來。說是只要讓他知道,只有她和他的品位最為相同,她比誰都更瞭解他就可以,前提是要找準時機,要在他新的戀愛還沒根基扎實的時候。

 

愛情的回頭草應該怎麼吃?

 

愛海無邊回頭是草
一句俗話「好馬不吃回頭草」不知禍害了多少「馬」,也不知令多少「馬兒」面對寸草不生的荒野,仰天長嘯,在古道西風中斷腸。關於「回頭草」究竟是吃還是不吃的問題,讓我想起那個著名的選麥穗的故事。

在一片麥田旁,三個人被告知只有一次選擇一個麥穗的機會,且不准走回頭路,看誰選的最大。第一個人剛下麥田,就興沖沖地選擇了一個看起來還算夠大的麥穗;第二個人下田後,走走看看,以瞭解麥子的長勢,然後差不多走了一半,便選擇了一個他認為最大的麥穗;第三個人估計是位足球愛好者,牢記著貝利那句「最好的進球是下一個」的名言,一直在麥田里走啊走,總覺得下面還有更大的麥穗,結果走到了麥田的邊上,沒辦法,只好就近隨便摘了一個麥穗了事。

這個故事如果用在愛情或婚姻選擇上,那麼第三個人最辛苦,也最接近於「不吃回頭草」的「好馬」。估計可能因為是匹「好馬」,能走更遠的路,所以不回頭,結果那個最大的麥穗只能留在回憶中,而最終在麥田盡頭隨便選一個麥穗作罷。

其實仔細想一下,一個人一生中真正不能「回頭」的事並不算多,如果說人生有時間和空間兩大坐標,唯有時間才是真正不能「回頭」、一去不復返的。「不吃回頭草」只是一句俗話,如果願意,任何一匹馬都可以在不同的時間「光顧」同一棵草,前提是那棵草還在那裡等著這匹馬。

遺憾的是,由於「好馬不吃回頭草」這一莫名其妙的古訓,使得多少「草」依舊而「馬」不見,這種現象與其說是觀念問題,我看不如說更多的是由於面子問題。

我就想不通,如果回頭的草還在,如果前方的路太崎嶇,甚至一直通向沙漠,又憑什麼不可以回頭?那些非要找到下一處更好的草或者麥穗的傢伙,在蹉跎了一生的歲月之後慨歎惋惜,才發現其實最好的已經錯過,這樣的所謂「好馬」,真不知好在哪裡。如果「回頭草」肥美可口,甘之如飴,而且還在那裡等著你,我看倒不如立馬掉頭啟程,這才是一匹真正的「好馬」,正所謂「愛海無邊,回頭是草」。

  

認清自己的心
從古至今,愛情是無數文人墨客筆下永恆的主題,卻沒有一個統一的定義。

有的人說,愛情是兩個人在恰當的時間,恰當的地點,一種相對恰當的相遇;科學家說,愛情是一種化學反應,它的最長有效期是兩年。這兩句話綜合起來也可以這麼理解:所謂的愛情是在不斷成長中又不斷地幻滅,週而復始,復而周始地會在一個人的身上演繹很多次。

兩個人之所以成為情人並長久地相伴下去,是以愛情開始,以適合繼續的。每個人的愛情,由於化學反應的作用或者荷爾蒙的作怪,可以有無數個開始,當一個人在愛情的道路上不斷前進時,才發現最適合自己的那個已經在中途下站了。是繼續前進?還是返路而尋?

人們對於錯過的事情,礙於「好馬不吃回頭草」的傳世名言,即使自己後悔得想去撞牆,因為面子也不願買張回程票。有句話說得很好,鞋合不合適,只有腳知道,心裡苦不苦,也只有當事人知道了。心是最強大也是最脆弱的地方,合契的心生命力會更強盛,反之則會日漸衰微。

每個人的感情都會受到外力的誘因而脫離軌道,但也正因為它的脫離,才會意識到原來的軌道是多麼的正確與契合,才會加倍的珍惜,否則他(她)是永遠不會覺察到自己有多幸福,到底哪一個才是自己想要的。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也是千古佳句,老祖宗都主張要回頭看一看,並沒覺得不好意思,子子孫孫更沒必要了。「識時務者為俊傑」,認清自己的心,幸福最要緊,不要最好的,只要最合適的。該回頭時,勇於回頭,免得車票過期,空留余憾。

 

曾經愛情如舊茶
喝茶時,曾經給兩個妹妹做過一個這樣的測試:

問:初戀情人約你見面,見不見?兩人一致回答:見!不見白不見!問:約你共進晚餐,去不去?兩人回答一致:去!不去白不去!問:約你共度良宵,幹不幹?兩人依然異口同聲:不幹!說完,對視,然後哈哈大笑。

這種隨機的測試方法,當然不具有普遍意義。只能說明部分人對曾經的愛情已不抱過多的奢望,潛意識中把它當作一種精神層面的心理情感了。愛情如茶。現在擁有的愛情就像眼前這杯冒著裊裊熱氣的濃茶,即使不甜,帶著些許的苦味,但沁人心脾的香味和舒心活血的溫燙,足能給人以滿足之感。解渴而暖胃,這就是眼前新茶平淡而實在的功效,所以有人美其名曰:香茗。

曾經的愛情,如隔夜舊茶,放在桌上,或許看起來很美,可以演化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睹物思人,曾經的溫柔纏綿、清純甜美、怦然心動,和臉上那一朵紅雲所交織的浪漫和激情,當作回憶來品味,倒不失為一種生活情趣。真要是讓你重新品嚐,手裡的杯子,溫暖不再,桌前的人面,紅雲不再。喝進嘴裡的,即便不苦,但香味全無,寡淡無趣。

一杯冰涼的隔夜舊茶,當風景看,比不上窗外,當解渴用,比不上白開水,只能徒增淒冷、憂怨和歎息。回頭又能如何?不如回憶的好。

  

固執地愛固執地走開
一個人非要考慮吃不吃回頭草的時候,一定是到了極其點兒背的時候。要麼是尋遍天涯,卻沒有發現想像中更為豐美的芳草,要麼是喜遇新歡,無奈情運多舛天有不測風雲,若干時日之後感情走到盡頭重又淪為落單的孤雁,真愛難求,還是現成的感情突然中斷,都是人生的大悲哀。

而此時如果恰巧,驀然回首,昔日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不啻於困惑迷茫的情感之旅出現了一點轉機,這多少有點令人憂喜交加、半尷不尬的回頭草,吃不吃?

現階段過得好好的男人在外面談論這樣的話題,風聲萬一走漏到老婆那裡,回去恐怕難逃跪半夜搓板的嚴厲懲處。然而「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人生長路漫漫而多有未知,鑒於此話題飽含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的普遍意義,鄙人決心鋌而走險,予以嚴肅考慮。

曾經看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將軍晚年老妻去世之後,周圍很多人給介紹老伴,有的介紹同樣晚年喪偶的大學教授,有的是多年未嫁比將軍年輕許多的老姑娘,將軍一概拒絕,最後將軍竟托人千辛萬苦在故鄉尋訪到了青年時曾心儀的姑娘——當然現在已是垂垂暮老、滿臉皺紋的老太婆,這位昔日的夢中情人的老伴也已經去世,將軍把這位又窮又老的鄉間老太太接進了城裡,王子和公主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這是一個典型的重吃回頭草的故事,當時辦公室的同事們看了大多感動、唏噓不已。

每個人性格不同,臨事各有不同選擇,或許無所謂對錯。鄙人向以「好馬」自詡,我是堅決主張不吃回頭草的。當初發現真愛的人,應當像傑克‧倫敦小說裡寫的荒原上的狼,捕獵者的耐性一定要大過獵物,像大學者追求學問,再苦再累,不達目的死不罷休。堅持到最後,直到對方被深深地打動,懂得珍惜你的真愛,「愛死你了」,或者對方徹底被你的死纏濫打整慘了,已經「煩死你了」。

「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會對你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個愛加個時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這段《大話西遊》裡的台詞引起了太多人的強烈共鳴,被太多的年輕人視為世間經典,實際上這是世間最沒出息最了無意義的夢囈。有什麼用啊,早幹嗎去了!

該愛的時候愛了,不管曾經一起轟轟烈烈,彼此「愛死你了」,還是我曾剃頭挑子一頭熱,被你「煩死」,今日的你已不復是昨日的你,我也不再是從前的我,你我已被歲月改變許多。要麼像兩條平行線,永不交叉,要麼,白頭到老,一直愛下去。

如果追求你時我那麼固執地稀罕你而你不接受,或者陪伴你時我那麼固執地寬容你而阻擋不了婚姻的毀滅,我將義無反顧、昂首走過,即使點兒背到再也找不到旅伴,不回頭吃草,固執得還像當初一樣。

 

愛為何要重來
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有過分分合合的經歷,我一個特溫柔的妹子就有這樣一個男朋友,每次和她吵架後,都要在手腕上燙一個煙花,以示警示和紀念,幾次下來也就不燙了,後悔?不是,彼此都累了倦了才是真的。

一次大吵之後,妹子終於選擇離開,幾天後,男孩又燙了煙花回來找妹子,妹子說的特決絕,我們兩個人是因為過不下去才分開的,我不覺得再次和好後就能把生活過正常了,再說,我們有多少愛,非要重來?

很多時候,我是猜不透那些復合的情感關係,是因為眷戀?是因為習慣?還是因為不敢或懶得尋找新的目標?反正,還是有人回頭奔了那條老路。

我挺佩服妹子的,所以我也一直不鼓勵在愛情裡走回頭路,本來,分手就是一種很痛的領悟,你拿這種痛老在一個人身上領悟,是不是蠢點?當然,在誰身上領悟都不是聰明之舉。

兩個人從認識到分手是一段瞭解的過程,那麼,既然分手了,肯定說明這段感情是極為不靠譜的。你可以把一段極為不靠譜的文字唱成歌,但你不可能把一段存在誤差的感情過成婚姻生活。當然,不排除有一時衝動的與甘願被騙一生的。

總能看見有人在分手後痛不欲生,是因為,那麼大一個城市,偏偏就讓兩個人結識了相愛了,任誰都會生出遺憾的感覺,每個人都有廝守到永遠的渴望。

正是在這樣一種渴望的煎熬下,才有十個昨天九個懷念,還有一天,等待舊情復燃。也許,舊情說不定哪天還就真能復燃了,可誰人敢保證,和好就一定如初?當兩個人都揣著對方的「案底」,那破鏡重圓的懷抱,也必定會乍暖還寒。

數年前的一個陰天,莫文蔚問道:舊情復燃究竟是精神鴉片,還是世紀末的無聊消遣?劉歡趕緊回答:最終還是那些念,纏纏綿綿總不變,無非是再多一點再少一點,誰知深和淺。王菲也挺乾脆,說再見,當愛已成謊言,結束吧別留戀。王菲一不留戀,和李亞鵬的愛情結晶便呱呱墜地。生活,也將一如既往的美好下去,不會因為誰而改變。

 

心靈驛站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