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增廣見聞
研究:信仰科學之爭 可能根源於腦部結構

科學與信仰之爭已持續幾個世紀,探索新聞網(Discovery News)23日報導,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其中根源可能來自於我們的腦部結構。

先前已有研究團隊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技術進行研究。他們主張,人類腦中有兩種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分別是可使我們進行批判性思考的分析型網絡,以及使我們產生同理心的社會型網絡。腦中有兩種相互拉鋸網絡的這種主張,被稱為「相對領域假說」(opposing domains hypothesis,暫譯)。

這項最新研究則進一步指出,當碰到問題的時候,腦中這兩個網絡就會開始拔河。若問題需要進行批判性思考,腦中展現同理心的網絡就會遭受抑制。涉及到道德問題時,分析型網絡則會屈服。

根據研究作者,對崇高力量的信仰,偏向與腦中的同理心網絡相對應。事涉信仰時,掌管分析問題的腦部區域會受到抑制;而當人類對物理世界進行分析思考時,則會在腦中產生相反效應。

研究主要作者,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傑克(Tony Jack)表示,「當涉及信仰問題時…以我們對大腦的了解,對超自然力量的信仰,會抑制我們腦中批判與分析思考,以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交際與情感理解。」但虔誠者不必然缺乏才智,研究人員也指出,近90%的諾貝爾得主都有某種信仰。

這項研究已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期刊上。

增廣見聞相關文章
只取最相傾

在這茫茫人世,你會認識很多很多的人,會走進很...

《愛情進修班》五度五關好男人

職場上有很多好記又好用的勵志名言,警惕自己在...

杭州西湖夜景,宛如人間仙境

杭州西湖夜景,宛如人間仙境。

...

上床須付清潔費 休妻被駁回

王姓男子指控,妻子陳女不但拒絕與他同床,還要...

芯菲/男人外遇 女人何須道歉

日本勵志作家乙武洋匡爆發不倫戀,掀起巨浪話題...

「10歲小情侶」竟然這麼小就結婚了!

這對小情侶怎麼看都像十歲的小鬼頭沒想到他們竟...

八個壞習慣,你把冰箱搞髒了。

冰箱是每個家庭必備電器用品,特別是在炎炎夏日...

吸盤掛鈎老是掉?教你一招!

家裏的吸盤掛勾老是掉,一掉下來再貼回去已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