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增廣見聞
八個壞習慣,你把冰箱搞髒了。

冰箱是每個家庭必備電器用品,特別是在炎炎夏日,從冰箱中倒一杯冰水,然後擠半顆檸檬,再滴幾滴蜂蜜,這杯蜂蜜檸檬茶立刻讓人暑氣全消。這也難怪,各賣場統計夏季最受歡迎的家電產品,冰箱和冷氣總是高居前二名。不過,冰箱雖然是居家良伴,一項針對民眾使用冰箱習慣的調查,卻發現近六成的受訪者都有食物放到過期壞掉的經驗;也有七成的民眾不當使用冰箱,很多人的習慣是,任何食材一買回家,統統往冰箱裡塞,以為有了冰箱可以保鮮,也可以存放久一點;甚至有的家庭從未清理過冰箱,以致冰箱比馬桶還髒!

一般民眾使用冰箱的常見迷思,包括:
●冰箱既然可以低溫冷藏、冷凍,因此可以永遠保存食物新鮮。
●冰箱可以保存食物的營養素。
●吃剩下的食物為避免壞掉,放冰箱內保存總沒錯。
●反正冰箱可以保鮮,食物放冷藏室和冷凍庫都一樣。

 

由於民眾使用冰箱存在許多錯誤觀念,以致常有以下使用冰箱的壞習慣:

1、忽略食物的前置處理:民眾把食物買回家後,往往沒有先略做處理、歸類,就直接放進冰箱,以為食物有塑膠袋包著,且已綁上橡皮圈,就塞進冰箱。事實上,任何食物在放進冰箱前,應先做好前置處理,例如水果先擦乾水分,蔬菜以廚房紙巾或報紙包裹,並以塑膠袋套住,一方面紙類可吸走蔬果本身的濕氣,另一方面塑膠袋則能隔絕外部的水氣。
冰箱小秘書:讓蔬果莖部朝下直立放置,可以延長保鮮期。

2、把冰箱當永久保鮮庫:冰箱一般區分為冷凍庫、冷藏室及保鮮室三種,由於溫度不同,因此必須依食物的特性來擺放。但許多人以為食物進了冰箱就萬無一失,殊不知食物即使處於低溫保存,它的鮮度也會逐漸降低,根本無法延長保存期限。而且冰箱只是抑制細菌生長的速度,不具殺菌的功能,也不能阻止食物本身的腐敗。
冰箱小秘書:基本上,肉類最長冷凍1個月、海鮮類冷凍1周,蔬果冷藏3~5天就要吃完。

3、生食、熟食沒有區隔:許多人會把剩菜剩湯放在冰箱,頂多在湯鍋上蓋上鍋蓋,或者加一層保鮮膜,以為已做好隔絕。但如果沒有做好生、熟食的妥善分裝及密封,很可能造成細菌交叉汙染。特別是剛買回來的雞鴨魚肉及海產類,可能會有一些血水,稍不小心就會滲漏,進而汙染到其他食物。
冰箱小秘書:切記做好分區分層擺放,以「熟食放上層,生食放下層」為原則,以冷凍庫為例,可供即食的冰棒、冰淇淋放上層,其他生鮮產品則放下層。

4、把各類食物塞滿冰箱:不少民眾從大賣場購買大包裝或一次購足好幾天份量的食物回家,就統統塞進冰箱。一旦冰箱的空間塞滿了食物,就會影響冷空氣的循環對流,進而影響食物的保鮮度。
冰箱小秘書:冰箱只能放七分滿,以維持內部的冷度。

5、冰箱經常開開關關:多數人在下廚時,總是先從冰箱裡拿出蔬菜,等到需要調味醬料時,再打開冰箱取用,甚至想到要用美奶滋時再開一次冰箱,如此既耗電,還可能造成冰箱中的冷氣外洩。以室溫18℃為例,冰箱打開10秒,冷藏室的溫度會從3~8℃上升至10℃左右;但如果室溫30℃,打開冰箱15秒,冷藏室的溫度就上升到20℃以上。
冰箱小秘書:為避免打開冰箱過於頻繁而影響食物的保鮮效果,應盡量縮短打開冰箱的時間及頻率,可事先想好要拿哪些東西,一次打開後即迅速關門。

6、把鮮奶放在冰箱門邊:很多人為了取用方便,而把原本需要低溫保存的鮮奶、優酪乳、豆漿和果汁,放在冰箱的側門置物區,但一方面冰箱側門本來的冷空氣循環較低,另一方面隨著使用人打開冰箱的頻率增加,瞬間溫度跟著升高,這類食物若處於溫度忽高忽低狀態下容易變質。
冰箱小秘書:建議需要注意保鮮的奶製品及新鮮果汁,盡量往冰箱內部接近出風口存放比較好。

7、把冰箱當成藥櫃:有些人家裡的冰箱除了擺滿各種食材外,也誤把冰箱當成藥櫃。只要看完病拿了藥回家,就把藥品存放在冰箱中。其實,大多數的藥品都害怕潮濕,如果放在冰箱內反而易受潮而變質。
冰箱小秘書:一般而言,只有尚未施打的胰島素、含糖漿的抗生素、部分青光眼用藥及含氯黴素的眼藥水、肛門栓劑等藥品,才需放在冰箱冷藏,其餘藥品放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的抽屜內即可。但都要注意存放的位置,不要讓兒童容易取得。

8、忘記定期清理冰箱:不少家庭的冰箱一打開,就冒出一股異味,可能代表冰箱中已有食物發生腐敗,或者因為食物的湯汁溢出沒有清理,而形成的怪味。而且,根據統計,許多人多半趁過年大掃除才會順便清理冰箱,才發現原來存放許多的過期食材,既浪費金錢,也成為孳生細菌的大本營。
冰箱小秘書:建議可自訂清潔冰箱的周期,短則兩周,長則半個月,就要把冰箱內部及分隔層擦拭乾淨,既能維持冰箱的使用壽命,也可趁此機會把使用期限即將到期的食物做一清理,騰出更多存放的空間。

資料來源: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1741884

增廣見聞相關文章
女人一生中不可忽視的18步

女人的一生,會有無數段或精彩或平淡,或磨練或...

怎樣對待愛情

人人都渴望有善良美麗的愛人,有和睦美滿的家庭...

世界最大郵輪-海洋魅麗號

22萬噸級海洋魅麗號,雖然沒搭過,最少要看過...

女人喜歡厚臉皮男人

有人說戀愛成功的秘訣,在於「臉皮厚」。各人都...

孝順的力量成就了一個天才!

為了讓爺爺不再走丟,15歲華裔少年造出了讓美...

男女發生關係後的七種結局

當兩個人發生了那種關係後,都會有哪些可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