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增廣見聞
玩桌遊學程式語言 「程式老爹」概念取經MIT

台灣是資訊大國,很多學生卻完全不懂程式語言,中小學教育仍偏重國、英、數等學科。一群交大學生有感於程式語言應從小扎根,設計桌遊「程式老爹papacode」,透過遊戲帶學生輕鬆進入程式語言的世界,已在新竹兩所國小及幼兒園試教,學生反應都很熱烈。

交大畢業生、團隊成員李嵩聲在大學以前,一直都在家自學,交大是他第一所就讀學校。他提到,在家自學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是「休息也在學習」,但安排的學習不像傳統教學,而是透過遊戲等讓孩子摸索、快樂學習,這也是他想到以「遊戲」進入程式語言的出發點。

李嵩聲說,程式語言是和電腦溝通的工具,需思考如何下達指令,讓電腦完成動作。但下指令不會只有一條道路,可有各種語法和形式,可藉由思考的過程,訓練孩子的邏輯,及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現有學科較缺乏的。

李嵩聲從2年前開始思考如何將程式語言放入教育裡,曾想過藉由軟體、電路,但都因進入門檻太高而放棄。後來他想到桌遊這個媒介,和5位交大學弟妹一起組成團隊,花了幾個月時間設計出「程式老爹」桌遊。

李嵩聲解釋,「程式老爹」概念來自MIT(麻省理工學院)研發的Scratch,透過遊戲發出指令,讓電腦做出相對應動作,例如孩子要思考如何用指令卡拼出路線,穿越敵方設計的迷宮、找到寶藏。不同年齡層可挑戰不同難度。初步設計成果已在新竹寶山、陸豐國小和一幼兒園試教,透過競賽激發孩子興趣,學生反應都很好。

李嵩聲說,桌遊複製成本低,可大規模推廣,且遊戲進入門檻低,老師不用擔心不會教。團隊會再多測試幾所學校,待成熟後發起募資,讓更多學校使用。

增廣見聞相關文章
女人選男人 要像防範詐騙集團

女人選男人要像防範詐騙集團
<...

外遇原因百百種 人人要自危

小三,為什麼要叫小三?!幹嘛不叫小四、小五、...

玩桌遊學程式語言 「程式老爹」概念取經MIT

台灣是資訊大國,很多學生卻完全不懂程式語言,...

105歲的他,仍堅持自己買菜洗衣做飯

105歲的他,仍堅持自己買菜洗衣做飯,他說,...

哪種元配剋小三

很多小三不要臉不怕死,但最怕絕地反攻的元配大...

4大秘訣 越吵越恩愛!

如果說吵架講藝術,並且善用吵架「秘笈」,架吵...

記憶中難以忘懷的中華商場

記憶中難以忘懷的中華商場。

<...

1973年的台北市珍貴影像

在這段9分多鐘的影片裡,我們可以看到40多年...